欢迎访问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

全文搜索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正文

新能源利用与电气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点击量:

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利用与电气控制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1946年的发电、电机、工业自动化专业实验室。为深化改革实验教学体系,2008年在安徽省新能源利用与节能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工业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校级示范中心、分布式发电、光伏并网、风电并网等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了以突出多能源分布式发电及其测控技术为特色的新能源利用与电气控制实验教学中心,实施校、院两级管理。2009年被批准成为国家级新能源利用与电气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初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设备固定资产总值11311.7万元,台件数7451件,设备品质精良,充足合理,实验教学场地面积11173m2,开设实验课程40余门。

中心统筹协调实践与理论教学,强化学生自主训练和创新意识能力培养,建设以基本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等分层次的开放性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实验教学大纲充分体现学校教学培养计划改革思想,实验教材不断创新,将学科优势的科研成果融入学生实验教学环节中,促进学生实验兴趣、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中心重视实验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的提高,引入国际著名公司组建联合实验室,结合实验教学大纲自行研制新型实验教学设备与装置,建立以考核促动手、促思考、促创新的三阶段实验教学考核机制,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中心建设始终以学科为依托,以改革为核心,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工程实践为一体,走实验与理论教学、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道路。实验教学与工程实际紧密联系,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注重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与创新实验教学相结合,综合利用中心各种设备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中心积极推进教师投入实验室建设和开发新实验的研究。根据实验教学要求和发展方向,自行研制更新了大量实验仪器设备,构建有自身特色的实验平台,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公司和企业合作,将现代技术的最新产品引入实验室,用于实验教学,大大提升了实验教学的水平。


网址:http://xny.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