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

全文搜索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正文

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点击量:

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目前拥有实验室建筑面积共计约5532m2,实验设备2363台,价值5190万元。面向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开展实验,年参加实验本科生共1200多人。

中心下设四个分中心,分别为现代制造分中心、汽车性能分中心、现代成型技术分中心和现代检测技术分中心,分由分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现有工作人员72名,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及高级工程师共33人,实验师、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占比例为68%

汽车制造实验技术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对我校在汽车领域的部分科技成果(如MT/AMT/AT变速器综合性能试验技术及装备、汽车大型覆盖件液压机柔性冲压生产线、优质汽油发动机缸体铸件生产工艺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等)进行分析,从中提炼出重要技术原理和创新点,有针对性的开设一系列综合型、创新研究型实验项目(综合性实验、创新研究性实验占中心实验的90%以上),突出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及其装备的特点,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突出学科交叉知识的应用,探索实验教学中心与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提供重要支撑。

中心实验设备实施准工业化水平建设,如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化装备生产线,精密零件自动化切削加工生产线等,实验平台均从加工工艺设计、数控编程、数据网络传输、加工图形仿真到加工参数设定和实际加工,实现了实验内容构成完整的数控加工技术链条。

中心成立“创新实验室”、“个性化实验室”、“光电创新实践基地”、“机械工程创客实验平台”、“飞思卡尔智能车俱乐部”等创新活动场所和社团,服务学生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先后提供条件为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如光电设计大赛、全国传感器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暑期实践项目等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有力支持。每年为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300人次。

中心将聚焦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前沿项,建设具有类生产线综合实验平台,并实施现代制造技术的体系化实验设计。


中心网站http://xqzj.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