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

全文搜索

专业建设

院系与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院系与专业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及2019—2021年基础学科 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3    点击量: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总体实施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14号)(见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3号)(见附件2)等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度及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申报遴选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目标定位“高”,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基地育人目标符合拔尖计划2.0的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医学科学家。

2.前期基础“实”,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申报学院已开展拔尖学生培养的前期探索,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了现代书院制等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能把握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开展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效。基地涉及的专业领域教学改革显著,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

3.育人模式“新”,厚植英才成长土壤。生源整体质量高,能够建立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进出机制。创新教学模式,深入探索书院制,开展个性化培养、研究性教学,营造智慧教学环境。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能够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能够促进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养,兼具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为学生参与跨学科学习和研究创造条件。能够为学生接触世界科学文化研究最前沿、融入国际一流学术群体创造条件。

4.保障体系“优”,打造英才培养绿色通道。申报学院能够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拔尖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建立了拔尖人才培养的质量管理和自我评估机制,建立了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能够根据质量信息持续改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能够统筹利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等各类资源支持拔尖人才培养。

(二)申报材料

各学院对照申报条件,填写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意向表(见附件3)。学校将根据各学院的申报意向进行遴选,统筹谋划、整合资源,组织开展2019年度及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申报工作。

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年9月9日前将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到jxbgshfut@163.com,纸质材料报送至行政二号楼211,联系人:李老师,胡老师,联系电话:629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