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

全文搜索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教务处举行“专业课教学设计及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量:

教学设计是一项根据教学目标确定最优教学方案的复杂系统工程,为提高一线教师对课程教学设计的认识,并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教学设计充分发挥课程的综合育人效应,615日,教务处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学院杨清宇教授作题为“专业课教学设计及课程思政建设”的线上线下同步专题报告。

杨清宇教授以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为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模式和考评体系、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团队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地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重点分析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使学生掌握“系统”的思维方法、“反馈”的解决问题思路,以及“状态空间”的系统描述分析和设计方法。在分析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时,杨教授展示了 “状态观测器的原理和构成”和“飞船软着陆”两个典型案例,并强调课程思政首要的是课程老师要做好言传身教,认真备课、认真教学,通过教师对课堂的敬畏、对教学的尊重,塑造学生认真负责的思想观念,借助课程“稳定”、“反馈”、“系统”等核心思想培养学生顾全大局、直面问题、自我革新的精神品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黄云志、各学院一线教师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近六十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教务处副处长兼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平表示,杨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具体地呈现了一门专业课程怎样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来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全面提升,对我校教师开展专业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很高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在教学设计体现巧思、创新,注重在具体的专业知识点上挖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要素,将专业课程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高榆/文 高榆/图 李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