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

全文搜索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关于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申请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教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切实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学校鼓励一线教师利用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和高效智慧教学工具,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改革实践,促进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范围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的相关课程,课程类型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

已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和没有课程类项目支撑的课程,均可申请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

 

二、建设标准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要紧扣“两性一度”标准,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高阶性,即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即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课程有一定难度,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三、建设内容

1.申请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45人。

2.重新精心编排课程教学大纲,将线上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明确所有章节的线上和线下教学课时及相应的教学内容。

3.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组织线上教学(原则上不减少线下学时),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4.需有一门在主流慕课平台上运行且与申报课程高度契合的慕课用于线上学习,并在平台建立班级,开设异步SPOC。该慕课可以是申报课程开课教师自建的,也可以选用他人建设的高水平课程(没有立项的课程所需平台课程费用,需自行支付)。

 

四、课程管理

1.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教育部有关文件,结合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组织学院课程负责人申请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组织专家评审,并对符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基本要求的课程进行统一上报。

2.经批准同意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小班教学的课程,学校将对课程组织不定期检查。

3. 课程结束,课程负责人需提供以下相关佐证材料:1)完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案(学院签字盖章);(2)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数据信息表(平台盖章);(3)平台班级信息和学习成绩;(4)不少于5张课堂教学活动图片。佐证材料提交不另发通知,每学期末,学院将审核过的佐证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一份,均需学院教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扫描版材料发送至xdjyjszxhfut@163.com)统一报送至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未按要求提交材料的不予以补贴工作量。

4. 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工作量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合工大政发〔2019105号)相关公式计算。每位教师每学期限补贴一个小班的混合式教学工作量。

 

五、材料报送

1.申请教师需提交的材料:《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申请表》(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日历模板》(附件2)以及教学样例设计说明(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为规范管理,名称统一填写课程名称即可。

2.材料报送:经学院审核后,由各单位于1214日下午1700前统一将以下材料纸质版(每份材料一式一份,均需学院教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本科生院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行政二号楼209):1)学院汇总表;(2)《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申请表》;(3)《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小班教学日历模板》;(4)教学样例设计说明。所有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xdjyjszxhfut@163.com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62902478


本科生院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1年11月25日